没头没脑

 

【太中】三次回乡[1-2]

 转载一下 表示已看_(:з」∠)_防止你删........

小歌王卖牙:

【包含正太太中我流非常隐晦描写,玩人间失格里的梗,第一人称可以带入你自己[...

解藏出来给我梅看,其实这篇刚发没多久就藏了2333>< @越乃寒梅 

BGM:Don't let me down

【好像只有QQ音乐可以听,我放一个mv地址吧av5303191




Hurry up now I need a miracle.

 

那时我家住在一个沿海三线城市,整个城区只有一条江横穿而过,被重重叠叠的山峦包裹起来。小城里年收入超过二十万就算跻身中产阶级,我家是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十几年积蓄刚够在江边新造的小区买上一套不大的排屋。

十岁那年举家搬迁,我抱着自己的小口袋跟在大人后面四处张望。那个小区里有不错的绿化,每家人门口都有一块空地供养花种草,甚有人搭上了凉亭,用红灯笼装饰起来,随着风摇摇晃晃。那个灯笼那么可爱,我晃着脑袋盯着它红红的灯穗看,暖黄的光恍惚了我的眼。父母回头寻我不见,拖着长音喊闺女。

后来要摆乔迁酒,家里人按照乡里的习俗要请新邻居一同赴宴。好奇心驱使着我跟着父母一同去敲隔壁的门,看见一个一模一样的红灯笼挂在他家门口,仔细一看还掺着金丝线,反着亮晶晶的光,于是我就忘了前来的目的,使劲盯着那个灯笼看。直到父母再次唤我,闺女,走了,我才弯下脖子,眨巴着眼睛茫然地把视线移下来,看到一个红发的小孩子从门后面一闪而过,嘭地关了门。他那么小却那么好看,我一下就把灯笼忘了,问父母那是谁。母亲笑着说,那是中原家的小儿子。

酒宴上来的人很多,仗着祖父当年为本地教育事业开拓的名气,家里人也都是面上有光。我又看到了那个红发的小孩子,还是蓝眼睛,乖乖巧巧跟在中原夫人后面走。父亲从后面推我的背说,闺女,快去领中原夫人入座。我就跑上去,两边嘴角弯起来勾起一个很可爱的笑,提起我白色小洋裙的裙摆行了一个礼,说中原夫人欢迎您能来。我看到小中原从他金发的母亲身后探出一个小小的脑袋来,湛蓝湛蓝的眼睛惊奇又小心翼翼地看向我。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原中也,那一年我十岁,他三岁半。

 

我第一次见到太宰治的时候他正和中原中也扭打在一起,黑色的短发乱糟糟的。那一年我十一岁,中也四岁半,治四岁。他皮肤很白,有一双很好看的亮闪闪的鸢色眼睛,一边眼睛上绑了绷带。两个一点点大的小孩在中原家的草地上滚,中也的脸上脖子上都沾了草屑,那么亮的蓝眼睛显得气鼓鼓的,眼眶都要泛红了。我吓极了,赶忙冲进去拉开他们,一把把小中也拉到身后,不管他怎么挣扎着要再次扑上来。你是谁?我慌慌张张地看着那个黑发的陌生小孩,你为什么要欺负中也?

我叫太宰治。他坐在地上指指自己,形式性地弯了一下眼睛,脸上其它部分的肌肉却巍然不动,显得冷冰冰的。他又抬起手指了一下某个地方说,我住在那边。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看到了那个在风中晃悠红灯笼。那是你家?我有点惊讶,以前怎么没见过你?我愣了一下,身后的中也就从我手里挣脱出来,哗地扑了上去,抓着太宰治的衣领又滚到了草地上。

你这个坏人!骗子!他终于哭出来了,热乎乎的眼泪豆子啪嗒啪嗒砸弯了草梗,原来笑起来弯弯的眉毛也皱巴巴拧到一起。

中原夫人听见了动静,匆匆忙忙跑出来,只来得及冲我们抱歉地笑一下,就领着哭得抽抽搭搭的小中也回去了。我看向还躺在草地上发呆的太宰治,他眼神茫然无光。于是我就问他,要到我家去做客吗?

他晃过神来,沉默了好久,久到我以为他不会回答了,才看到他慢吞吞抬起头,挤出一个皱巴巴的笑,不太熟练地用温吞的声音说,那麻烦你了。

 

我领他去我家,在门口脱鞋,太宰治,不,治把他缠在眼睛上的纱布摘下来,用眼神问我该扔到哪里去。你不是眼睛受伤了吗?我问道,但还是给他指了指放在沙发后边的垃圾桶。

中也说我没有。他耸了一下肩膀,无所谓地答道。我看见他穿着白衬衫和背带裤,是和中也差不多的打扮,没翻好的领口上沾了不少草籽和泥。可别赌气啊。我伸手替他拍了拍肩膀上沾的草灰,顺手揉了他的头一把,居然意外的柔顺。他好像吓了一大跳,向后缩了一下,却又乖乖地站住了,仰着头给我揉。

要喝柠檬水吗?我跑到厨房去,一边开冰箱门一边扬声问。麻烦你了!他趴在沙发背上看向我,音调懒洋洋的。

后来父母回来了,他们亲切地和我的新朋友打招呼。太宰家的小少爷,母亲笑着问候他。我端着水回去,父亲从我手中接过盘子,弯下身子递给他。打扰您了。治这次熟练地笑起来,顺从地接过,小小地抿一口就放下了。

 

最后是太宰家先打发人来寻他们家的小少爷。治君在吗?我在父母开口之前跳起来说,我送他。我替他打开门,趁他换鞋的时候小声问他,你们家为什么都要挂红灯笼。

他笑了,说你猜。

 

后来我长到十五岁,仗着家里优厚的文化条件提前出远门去读高中,很快被外面的新世界亮花了眼,见识了许多广阔的风景。十六岁的暑假我收拾起行李回家探亲,在火车站给母亲打了最后一个报平安的电话。回来就好!她在那头喊着,背景是小孩子的喧嚷,模糊地吵着要和姐姐说话。闺女路上小心!父亲的声音凑过来喊了一声,中也想和你说话!中也快过来,姐姐在听!

姐姐!我听见那头一如从前的声音里泛着天空,不由得握紧了手机,靠在候车室的铁椅子上,忍不住笑弯了眼睛。中也,我大概明天早上就回来啦,给你和治都带了礼物哦!

为什么要给那家伙带礼物啊!小孩子小声地飞快抱怨了一句,然后又恢复了清亮的声音,我现在就开始等你回来好啦!

好啊!我笑了一声,握着手机听小孩子给我叽叽咕咕地说他上学以后遇到的许多事情。你可以留一点等我回来以后说啊中也!

不要!他气鼓鼓地,又和我讲起了太宰那家伙怎么在体育课上假装摔倒博得全班老师同学哄笑的事情。我就知道太宰那家伙是这样的人!大屁眼子!

好好好,大屁眼子。我好好地哄他,我要上火车啦,明天就能见到我了,开不开心?

开心!他又喊起来,声音里满满都是亮堂的笑意。我好像又看见那个红灯笼在朦胧的夜色里飘扬了,晃晃悠悠,照亮了我回乡的路。

 

那是我第一次回乡。我从未想过这会是一次一眼能望到底的倒计时,人生那么短,时光那么长。

 

1

 

 

 

 

 

 

 

 

I call your name but you're not around.

I say your name but you're not around.

I need you I need you I need you right now.

Yeah I need you right now.

 

九岁的小孩刚好是最闹腾的时候。我刚来得及放下半人高的行李箱,两个小孩就争着扑上来了,他们长高了不少,一边一个仰着头抱住我的腰。中也脑袋上多了一个黑色的圆帽,把他乱糟糟的头发束在里面,治的脸上则多了纱布和创口贴,一只手还绑着石膏。他跑过来的时候趔趄了一下又差点摔倒,惹得我和父母差点失声喊出来。黑发的太宰先生拍着手轻笑,治的体育真让人担心啊,在场的大人们于是都跟着笑起来。中也低着头拽着我的衣角,小声说了句大骗子,我就蹲下来看他的眼睛。

抱抱我的小中也!我笑着捏了一下他的脸,一边这么说着一边把两个小孩一起揽进我怀里。

 

治想要什么礼物?出发前我曾托父母向太宰先生带话,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为此我在儿童礼品店踌躇了快一个小时,直到收到中原夫人的短信。ライオン,短信里这么写道。我忍不住会心地笑起来,想着这个看起来沉默却意外的古灵精怪的小孩是怎么偷偷拿出邻居家的手机,一字一字小心地打出他的愿望的。我最后买了一只藤狮子,在卡片上郑重地写上,给我的治君,还用红笔在边上画了一颗爱心。

 

三家人坐在沙发上开茶话会,母亲在厨房泡柠檬水,中也喜欢喝加蜂蜜的,治喜欢喝冲淡的。两个要求颇多的小孩凑在地板上一起嘀嘀咕咕,一点也不让大人们看出他们的互相不对付,只有偶尔治会悄悄把冰块塞进中也的后颈,换得后者浑身一个激灵,于是就演不下去了,该打作一团还是要打作一团。中原夫人捧着她的茶杯捂嘴笑,他们两关系真好。

 

你为什么这么讨厌治君呀?晚饭前太宰先生因事提前告辞,太宰治也要跟着一起走,还抱着我送他的藤狮子,笑嘻嘻地说姐姐再见。我终于才逮着机会,抓住落单的中也,领他去书房拆礼物。我忘了问他自己的意见,这一年里每次逛商店都会不由得想着要给中也准备手札,不知不觉就攒起了一大堆。我给他指这是学校门口买的钢笔,那是市中心买的胸针,还有几个小孩子玩的三阶魔方之类。中也盘腿坐在地毯上,高高兴兴地捧着一个金色的异型魔方拆的不亦乐乎,假装听不到我说话。

这里是这么转的。我看着都心疼,忍不住说他,这个螺丝不能拆拆了就装不回去了,诶诶诶这里我来不然你要拧坏的。于是最后变成我盘腿坐在地毯上玩的不亦乐乎,中也在旁边托腮看着我,蓝眼珠转来转去不知在想些什么。

太宰是一个满口谎话的大屁眼子。他突然说,我正把最后一块角块塞进构架里去,扭了扭看它是否顺滑。为什么?我这样问他。

没有为什么,我就是知道。中也看起来有点烦躁,伸着手要抢我手里的魔方,我就抬起手让他够不着。难道你会算吗?我去挠他痒痒,他咯咯咯地笑起来,滚到礼物堆里去,另一条我送他的毛绒毯子顺势缠上了他的腰。

吃饭啦!母亲上来催人,看见毛毯里一团糟的小中也,没忍住也笑出声来。你就知道欺负中也!她顺口数落我,我也耳熟能详地答应,拍拍屁股站起来,看母亲把中也解救出来,提拎着耳朵还捏了两把鼻尖,小孩粉嫩嫩的鼻头都被揉红了。

 

就属你两能闹腾。临出房门前母亲还转头数落我,我照样全收,转头看见中也还坐在礼物堆里,看着我送他的一个小灯笼愣神。

你怎么啦,不喜欢吗?那个红灯笼和他们家门前挂的那么像,纹着金边,红色的穗子整整齐齐,按钮一按就能发出一模一样的暖色的光。我在折扣商店买的,一看到就想送给你,给治君也送了一个,他们家不是也挂着那个红灯笼吗?

现在不挂了。他抬头看向我,眼神亮亮的,也冷冰冰的,就像太宰治那时候送给我的那个皱巴巴的笑。你一定还没来得及看过吧。

 

果然不挂了。出门遛狗的时候我跟在父母后头四处张望,太宰家的亭子像是受到了什么重击,只剩下几根要倒不倒的木柱子,灯笼也早就不见。小区里只剩下白色的路灯一闪一闪,混着夕阳和月光一起砸下来,斑驳的树影一个劲往脚下铺。父亲说发生了什么他也不清楚,某一天早晨之后就这样了,问太宰先生和中原夫人,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说到底当初为什么要挂那些个红灯笼,他们自己都说不上来。

母亲又想起了些什么,转头和我说,最近小区里的宠物狗经常走丢,住在c幢的朝雾先生一家还收到了不明人士寄回来的几簇狗毛。最近带毛毛出门的时候要小心点,走丢的都是大狗,没了就找不回来了,到时候哭的还是你。

我一如往常地应声,晃着狗绳数脚下的红砖块。金毛晃着它毛绒绒的尾巴,掉头回来舔舔我的手,又跑回最前去。

 

当时我闺女托我问您,治君想要什么,他说随便什么。没想到他还偷偷用中原夫人的手机发了短信,说要狮子。没想到治君看起来这么老实,脑袋里的鬼点子还是很多的嘛!

大人在谈笑的时候,我就坐在旁边看太宰治拆他的礼物,看到是藤狮子的时候他脸上出现了如释重负的表情,一如一个满足心愿的普通小孩。喜欢吗?我偷偷问他。喜欢呀!他笑嘻嘻回答我,眼睛眯成一条弯缝,把那张卡片仔细地合起来,夹到他带来的一本书里。你看的是什么书?我看它包着封皮。

反正不是什么好书嘛。他学着我母亲的语气回答。那是从前我有一次偷偷买了漫画书回来给中也和治看,却被母亲抓包时被数落的句子,现在却被他活灵活现地还原回来。我被他逗得笑起来,一下忘了继续追问的事情,只好使劲揉了揉他蓬松的黑色头发。

 

他们才九岁就这么聪明了,父亲还沉浸在太宰治的捣鬼给他带来的冲击力,走着走着就开始发表他的高见。我们闺女九岁的时候好像只知道每天抱着布娃娃看电视嘛。

现在的小孩都成熟的早,母亲回应他,你还记不记得中也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那么乖,才三岁就知道行礼和说祝福话了,中原夫人的家教真是好啊。

好好好他们都好。我想着自己的事,想着那两个红灯笼,想着那个藤狮子,想着那个金色魔方。我的狗在前面吭哧吭哧地走,蹭地钻进一片浓荫里,一下就看不见影了。

 

2






-tbc-



注:

中原夫人——红叶

太宰先生——森鸥外

ライオン,lion,狮子【玩人间失格里的梗】


============

随缘写随缘看吧。

终于能拍胸脯证明自己是个宰厨了【...】


我觉得我的子博们都暴露了,这样不好,我还怎么把子博当垃圾桶!!

带个图,from weibo



可能晚上会有点事情需要说,唉等需要的时候再说,头疼死了

评论
热度(4)